昨日,葉福楚老人獨居在偌大的房間里,但他更願意外出轉轉,找人說說話,下雪天,他依然出去走了走
  見習記者胡鼕鼕 攝
  本報訊(見習記者劉嘉)住在沌口160平方米4室2廳的大房子里,72歲老人葉福楚的感覺卻是孤寂。前天,他在小區冒昧地叫住了一個年輕人,說他想把房子免費租出去,請年輕人幫忙打聽一下。當年輕人看了房子後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不要錢,老人說:只是想要個人陪他說說話。
  當記者在東方夏威夷小區找到這位“免費出租”房子的老人時,他正揣著收音機,準備獨自出門散步。老人走路不穩,須拄著拐杖才能小步挪動。見有人找,老人臉上樂開了花,打開家門說:“進來坐著說,是想吃糖還是瓜子?”然後開始叭叭叭地說起來。
  老人是孝感人,1983年來到武漢,在姑嫂樹一帶以種菜、賣菜為生。葉爹爹的老伴10年前過世,4個兒女也在武漢工作。“我以前身體蠻好,前年女兒家裝修,我還能一個人扛一包沙子上樓”,“去年做了膽囊炎手術,住院2個多月,後來腿就沒勁了”,“他們平時工作都很忙,只有周末才能回來看我,過年的時候輪流來了的,但初五就都走了”。
  去年底,老人搬進這套房子。房子裝修還不錯,客廳里有電視、茶几、沙發,還有兩輛兒童車,但給人的感覺還是空空蕩盪。葉爹爹說,他平時生活很簡單,“我不會打牌,只會做事,吃飯就是自己熱點剩飯剩菜就行了”。
  葉爹爹還說自己喜歡晴天,“天晴了還可以出門弄弄菜、在小區里轉轉,下雨的話就只能在家一坐一天”。小區里多是年輕人居住,葉爹爹就算散步時也碰不到幾個能聊得上話的,“沒人講話憋得心慌,所以我走到哪裡都帶著收音機,聽楚劇和歌曲”。
  “兒女有自己的生活,不想打擾他們。”至於養老院,他稱也曾考慮過,“但是我現在全靠兒女們養,住養老院會給他們增添負擔,還是算了”。
  就在這幾天,葉爹爹想把空房間免費“租”出去,“一來是家裡有個人可以說話,熱鬧些,二來是我萬一昏倒了、摔跤了也好有人知道”。對於老頭這個想法,兒女表示同意,只是要求“水電費自付”,還表示,熟人最好。對未來的“租客”,葉爹爹希望是個年紀大點的人,“年輕人跟我聊不攏”,還希望“租客”是能長住的,“住幾天就走的我也折騰不來”。  (原標題:七旬老人欲免費出租自家空房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h82uhgp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